跳到主要內容

[Movie] 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

The Curious Case of Benjamin Button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



馬克吐溫:「如果我們能夠出生時80歲,然後逐漸接近18歲,人生一定會更美好。」

又是一個感嘆時光飛逝的故事,
而且是拍給美國人看的故事,無怪乎影評都將這部電影跟《阿甘正傳》畫上一個連結。

我們常常被問及,如果回到從前,如果回到小時後,如果有如果的問題。
雖然只是班傑明的八十年光陰,整部電影的背景故事足足跨越了二十世紀的重大變動。
一次世界大戰,二次世界大戰,一直到最近的Katrina。
如果是土生土長,曾經在每次動亂當中失去親人的美國人,想必都會心有戚戚焉。
會問自己:如果再回到當下,我想跟他說些什麼?

Benjamin告訴他的女兒,"你要活出讓自己感到驕傲的人生"。

劇情提供給觀眾的是多面向的省思,愛情,朋友,人生,旅程,夢想....。
Benjamin的日記像是一本紀錄,紀錄著身邊的人,追逐夢想的痕跡。
船長,橫渡英吉利海峽的女子,還有Daisy。


時間與空間的賽跑一直是很有趣的問題。
時間是年齡的增長,空間的改變顯示在老去的面貌,親友的來去,環境的變化。
我們追求的究竟是外貌的長生,還是內心的不死。

看到最後,我心中有一個疑問,一個註解。
疑問是:有人可以告訴我,那個"阿北"到底被閃電擊中幾次嗎?
他說有七次,可是明明只有五次還是六次狀況而已啊。
註解是:小布依然那麼帥氣!




班傑明的奇幻旅程》是美國傳奇作家史考特費茲傑羅寫於1920年代的短篇故事,他的靈感來自另一馬克吐溫的一句話:「如果我們能夠出生時80歲,然後逐漸接近18歲,人生一定會更美好。」

1919年,班傑明出生在巴爾的摩,一出生就是個八十歲的老嬰兒,被父親給棄養在街邊,但是好心的黑人夫妻收容了他,將他當成自己的兒子扶養,教導他許多智慧,但奇妙的是,隨著他漸漸成長,班傑明卻是越來越年輕。

1930年,11歲的班傑明遇上了六歲的黛西,善良而親切的黛西溫暖了班傑明。二次世界大戰爆發,班傑明坐船來到英國,直到戰後才與黛西在紐約重逢,此時,黛西已經是個亭亭玉立的女孩。

1950年,他們終於共譜戀曲,並且一起渡過生命中最美好的時光,但黛西越來越老,班傑明卻越來越年輕,他終於體認即使他們深愛彼此,班傑明逆行的生理特性,卻成了兩人關係的唯一障礙…。
艾瑞克羅斯在構思和撰寫劇本之際,他個人經歷了喪失雙親的不幸,他表示:「他們的過世當然令我十分悲痛,也使我看事情的觀點有了轉變。我相信觀眾對於這個故事會跟我一樣有感同深受之見。」 這部電影探索了超脫時間和年代的人間條件,以及人生和愛情的快樂與失去的痛苦。

艾瑞克羅斯表示:「我和大衛芬奇想讓這個故事感覺像是任何人的故事,述說某個人的一生,這就是這部電影兼具非凡與平實之處,並得以觀察出這個怪異人物對每個人會產生什麼影響。」 班傑明的處境相當奇特,同時他的旅程也強調出他每段人生際遇產生的複雜情緒。

法蘭克馬歇爾表示:「這個故事碰觸到我們在人生過程中會興起疑惑的許多問題。這樣很難得,因為很少一部電影可以引發這麼多不同且個人的觀點。60歲或70歲的人會看到某個面向,20歲的人則會看到另外一個面向。」

《節錄自開眼電影網 班傑明的奇幻旅程 電影簡介》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[影後感] 那些年,我們一起追的女孩

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段青春, 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位沈家宜。 或許是因為作者是同年紀的關係,劇中段段情節,令人感到熟悉。 收集球員卡,集體對抗老師,上課擦球鞋,上課傳紙條,上課傳閱少年快報。 看著一幕幕畫面,彷彿在瀏覽自己的青春一般。 難怪上映之後會造成轟動,只是不曉得現在的小朋友的青春,是否跟我們的過去相似。 青春往往參雜苦澀的滋味,滋味讓人回味。至於是誰的青春,也就沒有分別了。 恰巧作者也是交大同級畢業, 讓我想起在當下的時空裡,我在另外的十舍正在啃蝕著怎樣的青澀呢? 在沈家宜淋著大雨哭泣的那晚,我是否也正在為了愛情而流淚呢? 雖然不是回得去的過去,但是永遠記得的回憶。 嘿,"那些年錯過的大雨,那些年錯過的愛情",我想告訴你, 謝謝你在我生命裡點綴的色彩,讓這一段路的風景顯得更加美麗。 每個男孩心中都有一位沈家宜,只是往往最後都不是美麗的結果。 或許就是因為是個逗號,才有未完待續。 雖然說"人生很多事情都是徒勞無功的", 但是既然是真心地喜歡一個人,才會真心地希望他幸福。

退休的老男人

雨天過後,庭院裡,溼了的石版路上,粘著一片片破爛的落葉,竹掃把除不去,卻又讓人覺得礙眼。 有人就是這麼比喻退休後的老男人,像是" 雨天過後的落葉,掃不掉,看了又礙眼 "。 偶然聽同事說起自己已經退休的父親。每天好整以暇,待在家裡,無所事事。唯一必作的功課就是準時打開電視,切換著收看大話新聞跟2100全民開講。對政治人物謾罵變成是一種娛樂。骨子裡大男人的個性,不願意彎下身子幫忙家事。吃完晚飯,把碗筷往桌上一擺,走去客廳打剌涼,是理所當然。建議老人家可以學點新東西,例如電腦之類的新玩意,可以打發時間也跟得上時代的腳步。卻又覺得已經一大把的年紀,學了也是無用武之地。 雨天過後的落葉拿來比喻這種老男人,看來是再貼切不過了。

[Travel] 往山的方向開.....

往山的方向開,就會到家.... 這裡是台灣東岸花蓮,在台九線往南的路上,右邊是高山,左邊是大海。 或許是如此開闊的天地,造就居民的胸襟, 連在大馬路上都可以看到外傭推著輪椅,帶著老人家在快車道上行走著,真是驚人! 台灣跨過北回歸線的縣市有兩個,花蓮和嘉義。 北回歸線碑有三個,第一次來到花蓮瑞穗的北回歸線碑前,突然有種回家的感覺。 因為站在同一條緯度線上,越過中央山脈的那頭,即是家鄉。 在地圖上的直線距離如此短,路程卻是如此難。 雖然口口聲聲地說"愛歹玩",不過這還是我第一次造訪太魯閣。 在沙卡當隧道前的橋邊,有兩排獅子雕像,每個獅子的表情各異。 沒想到前人還真有趣,居然可以作出便秘的獅子。